•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交叉学科论坛”第七十三讲成功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9       点击量:

2023年6月14日上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哲学系蓝江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题为“现代社会中的人和新文科的使命”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杨栋教授主持。

蓝江教授首先论述了当代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性,并进一步以人类史以及哲学史的双重视角讲述了技术发展对人的影响。人类史方面,他借欧洲与美洲之间的战争史引出了病菌与人体的关系这一话题,认为现代人的身体与古代人之间的区别在于若干病菌的洗礼已经让现代人的免疫系统有了质的改变。另外,现代人从幼年起就会进行疫苗接种以防御病菌,这就意味着技术对人在肉体层面已经产生了影响。哲学史方面,蓝江教授以“柏拉图的药”为文本依据,指出技术既可以作为一味“解药”,也可以作为一味“毒药”,这两重维度贯穿技术发展始终。此外,他进一步以小孔成像为例,分析了这一技术譬喻对近代哲学基本范式的影响。他指出,小孔成像是在一个黑屋中进行操作的,操作者和外部世界处于隔绝状态。此时主体作为操作者只能与倒转的镜像发生交涉,难以触及到外部世界本身,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近代哲学中主客体二分的问题。

蓝江教授最后总结了新文科建设的四个面向。第一,文科与科学技术本就存在交互,孤立地在封闭语境中发展学科内容并不妥当,新文科建设要紧跟科技发展之前沿。第二,人类的进化与社会的发展并不是线性的,在每一个发展节点都存在着若干可能分支,任由技术去盲目发展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不平等,以合理的价值观去规范或引导技术进步是新文科的任务之一。第三,科技发展在肉体和精神两个层面建构着人类。马克思已然指出工业化大生产对于劳动者的影响,即劳动者的生物节律要去迎合机器的节律,否则就会被淘汰,在这一过程中人类已经被机器所改造了,新文科要反思这种变化造成的影响。第四,在“万物互联”时代,我们不仅需要重新思考主客体关系,还需要考查物与物之间的联系,这一探究同样要求文科学者把握当代技术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蓝江教授就技术作为“解药”与“毒药”两个维度的转换条件、以及我们应当以何种态度面对技术等论题进行了交流。本次讲座以敏锐的问题意识和深切的现实关怀审视了技术发展对人类及社会的影响,展现了目前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高水平前沿研究。

分享到: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

  • 西交马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 西交马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