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交叉学科论坛”第七十二讲成功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4       点击量:

2023年6月9日下午,湖南大学中西经典诠释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岳麓书院哲学系王宏健副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题为“人工智能为何无法取代人类?——海德格尔技术之思的哲学史渊源”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杨栋教授主持。

王老师以人工智能对当代生活的影响入手,用海德格尔的术语“上手”及“在手”规定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特性。王老师指出,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工具,其性能可以在众多方面超越人类,但它并不能取代人类整体。这一论断的核心在于两个关键词:“工具”以及“人类”,王老师逐步界定了这两个概念的内涵。首先,工具在古希腊时期指的是技艺,技艺的特点是其目的在自身之外,它是人类用来实现自身目的的方式,其运作不能摆脱人类设定的既定目的。其次,何为人类?王老师指出在亚里士多德那里人类并不仅是拥有技艺的动物,而且是拥有实践智慧的动物,以实践智慧把握和运用技艺是人类的重要能力。人工智能缺少实践智慧,因此不能完全取代人类。以此为基础,王老师回顾了马克思与尼采的相关思想资源,论述了二者在理路上与海德格尔的相似性。

报告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与王老师就哲学论证方式、劳动教育与人工智能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讲座展现了国内高水平的海德格尔哲学研究,以敏锐的问题意识和扎实的文本基础探究了技术发展的前沿问题,对马克思主义当代发展和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分享到: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

  • 西交马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 西交马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