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系所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所设置 > 近现代历史研究所

近现代历史研究所

近现代历史研究所


所        长

马金玲

支部书记

王宇颖

教        授

赵   斌

副  教  授

马金玲、王宇颖、宋希斌、靳小勇、何   瑞、王书吟

助理教授

李园园


近现代历史研究所成立于2006年,主要负责全校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二级学科硕博点的建设工作。现有教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助理教授1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共党史、西北革命史、中国近代社会经济史和环境史等。

近年来,我所以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为核心,以专业梯队建设为重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发展目标,结合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培养模式,形成了以教材为准绳,以史实为依据,结合社会实践,全方位、多层次开展课程教学的教学模式,推动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改革,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所教师参与多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材以及专业著作的编、著工作,累计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50余篇,并以主持人身份承担国家、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并先后获得第二批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类)青年拔尖人才、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第二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A类)、陕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在学校“加大改革力度,服务‘双一流’”的总体规划下,我所拟定三大发展方向,为重点马院建设、为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首先,在“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的学科框架下,加强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凝聚团队研究方向,同时引进符合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高层次青年人才,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其次,推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改革,尤其是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活动,努力冲击国家级精品课程。再次,集中全所力量,建设“西北革命史研究中心”和“西北革命史研究工作坊”,邀请名家前来讲座,推动学术交流,力争在未来3—5年将该中心建设成在全国具有知名度的西北党史研究重镇。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

  • 西交马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 西交马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