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分论坛三】全国高校“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教学创新中心研讨会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8       点击量:

2024年3月16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五周年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成就与展望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第三分论坛由全国高校“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教学创新中心主办,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杨增岽,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谢瑜,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宁琳琳,甘肃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番红、刘建宁,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松涛,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仙娥,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明永,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志刚,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华平,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权政,陕西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亚军,西安交通大学郑冬芳教授、王维国教授、李秀珍教授、刘占虎教授、靳小勇副教授等参加了研讨会。主旨报告和研讨交流环节分别由张亚军和李仙娥主持。

报告环节,杨增岽作了题为“在新的起点上更加坚定自信,全力讲好思政课”的报告。他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自己教学体会和北京师范大学的特色做法,并指出五年来全国思政课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六要”、“八个相统一”,发挥好关键课程的关键作用。谢瑜作了题为“新时代‘精神育人’的理与路——以‘中国精神’课程为依托”的报告。她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全力打造的“中国精神”创新性特色思政课的建设情况,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通过“线上+线上”、“课堂+实践”等方式,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研讨环节,梁严冰、吴明永、王志刚、梁华平、刘权政等结合本校的思政课建设情况,提出了要重视提高研究生思政课的学理性和针对性,引导研究生立足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科研,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宁琳琳、刘建宁、张番红、刘松涛、王东等介绍了内蒙古、甘肃等地方高校研究生思政课的发展情况,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思政课的重视和调研,了解全国各高校的研究生思政课建设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师培训、教学研讨和主题交流活动;王维国、李秀珍、刘占虎、靳小勇等介绍了西安交大马院研究生思修课的建设情况,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线上课程等维度阐述了“三理贯通”的教学理念。

会上,郑冬芳介绍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建设以及教辅系列丛书编写情况。马忠表示全国高校“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教学创新中心将进一步搭建好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的交流平台,助力全国各高校的研究生思政课改革创新。

分享到: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

  • 西交马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 西交马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