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特色教学活动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4       点击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了推动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深化对延安精神的深刻理解,11月22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西安交通大学)以及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特色教学活动在兴庆校区主楼C105开展,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梁星亮教授受邀作“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路”的主题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建兵教授,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中马所所长陆卫明教授,副所长田建军副教授,支部书记陆淑敏副教授以及线上线下1500余师生参加,报告会由刘静副教授主持。

陈建兵在开场致辞中对梁星亮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上的经验做法,他表示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将西迁精神、延安精神等深度融入思政课课程中,形成了具有交大特色的思政课教学设计和教学内容,希望同学们能以此次学习延安精神为契机,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在勤学、致思、领悟、践行上下苦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

梁星亮指出,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全盛时期”,创造性解决了“立足、发展、渡关、胜利”等四个问题,开创了具有中国特点的新民主主义道路,构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体系,形成了稳定成熟的、久经考验的政治家集团,培育了历久弥新的延安精神。他从“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的历史必由之路,思想引领、理论奠基的创新创造之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管党治党之路,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为民执政之路,独立自主、坚守信仰的砥砺奋进之路”等五个方面高度凝练了延安道路的鲜明特色。


在互动讨论环节,同学们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小地方’成就大事业?”“艰苦的岁月为什么斗志昂扬?”等问题,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梁星亮教授一一进行点评,并就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陆卫明对讲座进行了全面总结,他表示,梁老师的报告有着大量且丰富详实的资料,不仅从知识传授的层面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延安十三年的历史脉络,更从历史哲学的高度为各位同学以及相关研究者带来有益启发。他指出,真正的成材之道不应局限于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还应重视对真理大道的追求。

(撰稿:中马所 辛文)

分享到: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

  • 西交马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 西交马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