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交叉学科论坛系列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7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文化思想,2023年10月20-21日,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系列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师生参与了本次系列讲座。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教授作了以《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的整体性》为主题的报告,以一般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作为切入点,讨论了世界现代化历史视野中、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程中、科学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以及“两个大局”时代背景下等四个视域的中国式现代化研究。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作了以《读书的方法与文章的来路》为主题的报告,介绍了五种读书方法,即对照文本的范式检查法、执两用中的矛盾协调法、不发不快的外界刺激法、无欲无求的自然生成法、规规矩矩的课题设计法,并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研究实际,详细解读了上述读书方法,阐明了论文写作的实践理路。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主讲题为《“两个结合”与党的创新理论的体系化与学理化》的学术讲座。他以“两个结合”的提出为切入点,认为“两个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人对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入总结,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入了一个新境界。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作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要义》为主题的报告。他从三个方面讲述了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大价值、主要内容以及核心要义,并通过“一个问题,两个基本方面”重点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题,分别从“为什么提出要建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构的本质”、“怎样建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牢牢把握“魂脉”与“根脉”》为题,指出要坚守好“魂脉”,就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开放的理论;坚守好“根脉”,既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契合性,又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先春教授以《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为题,从党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历史过程出发,详尽剖析了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及其对世界的贡献,最后讲述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云阁教授作题为“学习经典著作需要把握的六个维度——《〈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为例”的学术讲座。他从直面文本开展研究、经典著作的主题主线、了解经典作家所处的时代、把握经典著作中思想家们的思想、把握经典作家思想在不同时期的变化以及关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六大维度作以阐释。

本次系列讲座紧扣学科发展热点,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深度,又紧密联系现实,既加深了学院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和理解,也为学院今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重要指导。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5

  • 西交马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 西交马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